2013年12月12日 星期四

A Music Journey with Tokyo Incidents Chapter 1


“第二期東京事變(Tokyo Incidents)Logo”

對於我來說,東京事變是一隊不可取締的樂團。

說實話,我真的不知要從那說起,對於東京事變我真有大一堆東西想和大家分享,打出來真的會很長,進了大學,加上無盡樂團加排練習,每次想打的時候都抽不了時間。

但難得今天已經完結所有Assignment Quiz 還有畢業典禮表演,有一天的空檔,所以就決定發一篇東京事變。

此純粹表達個人感受,並不是專業分析及評論。


出於個人喜好關係,主要是分享第二期東京事變。因為我覺得第一期東京事變,嚴格來說更像是椎名林檎(Shiina Ringo)專屬伴奏樂隊。在「教育」這專輯,詞曲都是由林檎一手包辦,雖然有人說林檎在此表現比SOLO時期較為內斂,但我覺得其個人風格仍然強烈,和她SOLO時期無太大的分別,此時期的東京事變,我認為是椎名林檎的東京事變而並不是東京事變的椎名林檎。當H是都M與晝海幹音退團加入了浮雲與伊澤一葉,可能林檎姐借這個機會讓浮雲與伊澤一葉在「娛樂」這專輯擔當大部份,她便只專注寫詞,加上東京事變全團參與編曲,讓東京事變音樂發展成為一隊極具特色的樂團。

第六張單曲發行接受專訪時椎名林檎提到「會這麼做是為了防止樂團惡化,因為她覺得他創作的詞曲好像都是以某些特定類型為主,而其他團員就會陷入這樣的迷思中,認為這是誰作的曲就得怎麼編曲,造成音樂多樣性降低,而東京事變又是一個樂團,何不多方面擴散的創作呢。」﹣From Wikipedia




第一期東京事變Logo 與成員:
左起
刄田綴色(drum)H是都M(keyboard)椎名林檎(vocal)
龜田誠治(bass)晝海幹音(guitar)


第二期東京事變成員:
左起
伊澤一葉 ( key ) 浮雲 (guitar) 椎名林檎(vocal )
龜田誠治(bass)刄田綴色(drum)





Released Album
  1. 2004/11/25:教育 
  2. 2006/01/26:大人
  3. 2007/09/26:娛樂
  4. 2010/02/24:SPORTS
  5. 2011/06/29:大發現
  6. 2012/01/18:Color Bars(mini album)
(Source : Wikipedia)

O.S.C.A from 「娛樂」




O.S.C.A是浮雲作詞作曲,本身並不是為了東京事變而作,是在之前他本身的樂團"Petrolz"已經發表了這首歌。我想這算是為了東京事變而改編的歌。

我覺得東京事變ver.更為有味道,可能是因為多了keyboard與林檎的演繹,令到整首歌的Tonality提升另外的一個層次。我很喜歡這種慢搖滾再加上東京事變編的曲,一點都不吵耳,各樂器都很Balance。連live都聽到不同聲部的層次 (不像時下的樂團,電結狂掃,聽不到Bass,鼓一直在極大聲的狀態)。另外,我發現東京事變很喜歡Bass,Live performance 都會有Bass SOLO。這是我第一次聽亞洲的樂團用Bass用得這麼好。我經常覺得時下的Rock Band,過份著重Guitar line,變得無層次。反觀東京事變,在編曲及現場表演十分出色。

Killer Tune from娛樂





Killer Tune是伊澤一葉曲,完全與OSCA是完全不同的曲風。這是典型的日式搖滾,歌風陽光青春,林檎的演繹十分真摯,連MV都好正面,和她個人時期成熟性感路線是完全不同,與OSCA有明顯的對比。東京事變為林檎帶來她另一面。

順帶一題,這兩首歌其獨特在會在樂曲的某一段每一件樂器都會有幾小節的SOLO (OSCA 開頭,Killer Tune的中段)。

某都民 from 「娛樂」



某都民是浮雲曲,Melody都有浮雲風格(帶了點Funky Jazz,有點悶騷feel),編曲有點Jazz的味道,我第一首聽東京事變的歌,並且到現時為此仍然會無限loop的歌,三人的Balance and Tone配合得好好。而且我覺得是突破了我對Band樂團的固有形象(覺得樂團是玩Rock,除了Rock就是Pop Music),東京事變完全打破了此框框。
(題外:又有Bass SOLO)

除此之外,我們都可以欣賞一下"女の子は誰でも"

女の子は誰でも from 「大發現」



這種百老匯式Musical Style竟然出自一隊Pop Band,Surprise!東京事變的風格多變但沒有失去其樂團的獨特性。

#明明都是在Youtube,但在打blog的框內的Youtube是找不到的,但在Web or Apps 都可找到,所以我直接post the link




By C.
下回繼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